香港天主教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修復經驗分享

香港天主教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修復經驗分享


在鄺心怡建築師近期完成的工程中,最具代表性的,首選還是香港天主教座堂的大規模更新與維護工程。項目自1990年開始,歷時四年之久,至2003年底初步完成第一階段,而這主教座堂也因此獲頒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《文化遺產》榮譽獎。教堂建於1882年,已有過百年歷史,是香港少數受保護的歷史建築文物之一,且幾經變動。建築物的風格,是19世紀流行的復古哥德式,結構框架用花崗岩石砌成,填充牆用磚料,原來的屋頂是木架結構,二次世界大戰後因白蟻侵蝕改為現今的鋼架。外牆粉飾的底層,基本是黏土幼沙混合,防水性弱,且極易剝落。堂外有珍貴的浮雕,彩色玻璃畫窗,裡面又有歷史久遠的雕塑,雲石鋪砌,及香港碩果稀有的古典管風琴,極具歷史價值。加上教堂本身在當年的造功不算上好,這些因素,都帶給大規模翻修與維護頗為複雜的問題。歷史性建築物的修復,原來已經是門難度大的科目,而這座教堂又不容許長期關閉施工,令工程在組織與籌畫上更費心思。

事前考量 減低阻礙

在前期的工作層面上,建築師注意到以下的問題,而作為項目的總建築師,優先給與這些問題適當的處理:

1.組成專家班底:除了建築師外,參與工作的還有:結構工程師、土木工程師、土力工程師、園林設計師、設備工程師、音響顧問、燈光照明顧問、物料測量估計師、宗教禮儀專家學者等。這些專家都需要有一定的修復古蹟經驗,而建築師的主要任務,除了保存建築物的本質不變外,還要協調這樣一個龐大隊伍之間的合作。

2.基本研究與引證:因為教堂原來的圖紙已失傳,令工作倍加困難,幸好歷來翻修的檔案文獻,還算齊全,除地基以外,無須廣泛採用入侵性的探索方法。這方面,建築師作為隊伍的領袖,要對古建築的風格與維護,有相當大的靈敏度與認識。

3.物理探測:主要是利用紅外線,測試外牆及屋景的含水量。因為教堂外殼有較頑固的滲水歷史,這樣的測試,對日後採取哪種維修的方式,起了重要的指引作用。其餘是地質試探,以確定地下水位和石塊基礎的穩定性。

4.歷史引證:除了盡量保留建築物翻修前的面貌,還要參考手上的歷史文獻,改正過往不適當維修、更改而造成偏離原來面貌的增減。這對後來贏取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《文化遺產》榮譽獎,起了關鍵性的作用。

5.內環境的改善:教堂是集體崇拜的場所,使用率極高。隨著周圍環境的不斷變遷與使用者要求大幅提高,昔日缺少的設備,今天看來都變成必須,而增加這些設備的同時,又不能光以追求科技為前提而破壞了建築原風格的完整無缺。在這方面,設備工程師與建築師之間的緊密合作絕對起了關鍵性的作用。

6.科技的探研:基於上述的考量,適當應用先進的科技,採用了體積小而功率大的設備件與系統,安全的管線,耐久性的外塗料,防水漆等等,都大量提高了這座教堂建築物的功能與品質。

7.與使用者的溝通:教區領導是這工程項目的委託方,但使用者卻是廣大的信眾。意念上,這些使用者互相之間不一定存在同樣的共識。建築師的工作是要廣泛徵詢,聽取不同意見,經過適當過濾,然後應用到工程上。這樣的過程,無可避免多花了時間,多起了一些示範樣板,同時也可以省卻日後更麻煩的變更和處理。

8.財政管理:古建築維修從來就是費用頗大的投資,但教會的收入來源主要靠信眾捐獻。從零開始的新建設,較易估算成本,但維修項目卻包含很多隱蔽和不可預見的開支。為避免出現超支的情況,工程開展時就須有一套完善的成本控制辦法,而這方面,材料測量估算師即時的介入十分重要。這項目得到香港李嘉誠先生家族,以教會每自行籌得一文,李氏家族即相應捐獻一文方式資助,所以在財政管理方面,盡可能要清晰準確。

9.護土牆維修工程:教堂範圍內的護土牆,因已收到香港政府<土力工程署>發出的維修令,故此,在整體項目全面開展之前,以委派土力工程顧問優先處理。

因應修復過程進行調查 確保品質

 

在項目全面開展時期,我們因應以上情況,採取了下面的措施以確保承包商能按照委託方要求施工:

1.加強專家隊伍之間的經常性溝通,編成完整詳盡的圖紙與招標文件,準確估算工程價格和施工時間,安排一些專業工種,例如:防水、照明、音響、彩色玻璃化窗安裝等部分預先招標。

2.按照外牆與地基探測結果,擬定一套完整的防水技術要求,邀請專業承包商提供技術資料及施工程序,邀請材料供應商提供適當的粉飾材料以配合外牆防水處理。

3.按照已完成的結構探測,針對唱經樓(教堂正門上的夾層)出現的裂縫,提出徹底的修補方案。

4.由於教堂內部空間的體積與高度頗大,施工的棚架也須有嚴格的要求。這在招標文件適當地反映出來。工程進行也要照顧使用者,不能過分影響日常崇拜活動。

5.設備的更新佔了極重要的位置。首先是要符合現代的安全標準,尤其是增加消防設備,包括感應器、警報系統等等,即辦妥向消防局的核報批准手續。供電方面,由於結構是花崗石組成,全面埋藏管線不是一個可行的選擇,在容許的範圍內,我們做到管線沿暗角敷設,以免影響觀瞻。空調設備的更換,採取了水冷分體系統,免除了風管外露情況,而分體機佈置在窗底,與外牆連合,適當地加上裝飾,達到了隱蔽的效果。

6.室內照明系統,在這樣大的空間裡花費是意料中的事。由於種種原因,我們找不到顧問工程師願意提供專業服務,退而求其次,要求投標商一併提供設給與施工服務。分析回標時,我們注意到造價的問題,嘗試要求投標者把設備的份量減少50%。經過5次實地模擬測試,發現中標方原來提出的方案正確。

7.音響設備方面,引用了先進的工作室電腦模擬設計,代替了傳統的擴音裝置,確定了迴響時間不超過1.2秒,保證系統能清晰分辨及傳播語音。

8.其他裝修材料應用:教堂內部的某些物件,已很難達到跟原來模樣絕對吻合。在選擇替換材料時,除了盡量尊重建築物的格調,我們也注意往後的維修護理。大理石地板是個好的例子,說明問題所在。最後決定的是找了一般在市場容易買到的種類,以方便日後必須的更換。

經驗總結

  • 前期工作與維修策略極其重要,經驗豐富的設計隊伍與各專業之間的溝通非常重要,而建築師扮演了關鍵的角色。

  • 在選擇施工隊的過程,招標文件充足,事先審核投標者專業資格、經驗、人手調配是否適當,決定日後工作能否順利進行,工程開支能否控制在預算內。

  • 實地測試,檢驗等程序,佔了重要的位置,而其中所需的開支也要預先預留,以免產生資源不足的情況。

  • 與委託方、使用者有充分的溝通,可以令工作順利進展。由於教堂是公眾場所,我們在裝修的不同階段,也邀請了教堂信眾代表實地觀察,並提出意見。

  • 聯合國教科文組的獎勵,可以推動更多、更好的古建築維護項目。我們付出的人力、物力資源,通過<文化遺產榮譽獎>,得到了有力的肯定。 更好的古建築維護項目。我們付出的人力、物力資源,通過<文化遺產榮譽獎>,得到了有力的肯定。